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增强审计机关政治功能 加大政策落实审计监督力度

作者:林宇峰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3-08-07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增强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惠民富民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围绕这一要求,黄石市审计局大力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在近期开展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分别从助企纾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种粮补贴、港口航运补贴、文旅企业奖补等政策入手,深入关注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审计查出个别单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补贴资金兑现不到位、奖补政策多头管理等问题,审计成果较上年有明显提升,目前正在推动有关责任单位迅速整改落实。

    受审计成果启发,该局在着手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过程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解读二十大报告涉及到的民生政策要求。如以教育行业政策为例,拟从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等相关政策入手,开展教育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另外对二十大报告提及的深化国资国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也纳入审计机关关注重点,通过在政策落实审计中全面贯彻研究型审计理念,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找准政策落实审计的发力点,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