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黄石审计三个聚焦力促规范权力运行

作者:李楠楠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3-03-30

过去一年,黄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27项,全年累计向市纪委监委、市政数局、被审计单位纪检委等移送案件线索37条,有效推动了我市领导干部权力的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紧盯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执行和效果情况,强化对领导干部决策过程的监督。如在某公司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明晰,部分决策事项未明确决策主体的问题,该公司已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等制度;在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大额资金支出仅经过分管领导审批签字,未经集体决策问题,该单位已修订《“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等。各单位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二是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紧盯重大项目建设采购、立项、招投标、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揭露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线索,强化对重点事项的监督管理。如审计发现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投标单位串通投标的问题;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应废标未废标的问题;针对某平台公司变更项目招标公告中约定的付款方式,向施工方提前支付工程款31,059.24万元,造成资金利息损失1,144.48万元、未按占用时间和同等利率从应付财务费用中扣减,造成多支付财务费用2,886.27万元等问题,我局均已移送至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三是聚焦“三公”资金安全,重点关注各单位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是否规范,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如在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2021年11月至2022年10月该单位应收未收房屋出租收入35.81万元,审计建议该单位严格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及时收取房屋租金,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截至目前,该单位已经将35.81万元房租全部上缴至财政专户;在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单位少计出租门面面积553.26㎡,租金21.21万元,审计建议该单位强化国有资产出租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目前该单位已向承租单位下达了律师函进行租金催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