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黄石市审计局“四紧盯”“四聚焦”持续推进扶贫资金审计

   时间:2020-12-28

 

今年是国家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在持续开展的扶贫专项资金审计中,黄石市审计局精心准备,提前筹谋,做到四紧盯”“四聚焦,全力保障扶贫审计工作得到最佳的成效。

一是紧盯政策精准,聚焦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绝对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如期脱贫情况,通过对各类扶贫领域大数据对比分析,确认教育、健康政策兑现不到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扶贫纾困政策措施未落实,因灾、因病返贫致贫等问题。

二是紧盯资金安全,聚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分配合规性,决策是否完全落实,有无在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过程中出现相关人员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的问题,有无向不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的问题;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紧盯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造成资金结存大未及时发挥使用效益的问题,查看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法和有效,有无挤占挪用、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的情况。

三是紧盯项目绩效,聚焦产业扶贫项目效益情况。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投入产业奖补用于贫困户直接受益的产业项目和投入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整体了解当地扶贫资金投入产业项目后,是否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总体情况,扶贫产业的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四是紧盯整改实效,聚焦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2016年以来,审计署及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看整改措施是否与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符,而产生新的问题或风险隐患,整改工作是否存在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