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一统二发三落实”助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1-09-09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助力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黄石市审计局以“一统二发三落实”为抓手,致力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提升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一统”指统一方案。该统筹县(市、区)审计局力量,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计专项小组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排查摸底。并围绕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计的工作方案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重点、统一行动。安排专业审计力量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概况、投标、参建单位、资金支付、疑点难点情况进行数据收集,做到全面摸底,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项目申报虚报冒领、报大建小套取资金、中央资金滞留挪用等现象

“二发”指从资料和现场两个方面发现问题。围绕立项申报、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工程进度、项目效益等重点城区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在审查资料的同时进行暗访调查,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建设进度及施工质量向居民了解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从各项资料中发现,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存在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合同签不规范等问题;在现场审查中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工程改造不彻底,存在诸如电缆乱牵乱搭、下水管道改造未到位、违建拆除不彻底等问题。

“三落实”指从三个方面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进行落实。一是主动对接,领任务。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做到理数清、情况明,与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主动对接,加强沟通,整体联动,形成一盘棋;二是突出重点,抓关键。重点关注招投标程序、项目质量、民意征集情况,严查违法分包、非法转包乱象。三是剖析问题,当参谋。针对审计中发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剖析问题原因,依法提出审计建议,切实保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质量,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阮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