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黄石:“深”度融合,扎实有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时间:2022-04-29

2021年,黄石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方式方法,“三步”持续推动多部门贯通协作,强化审计整改合力,年度审计报告涉及问题整改率超过了90%,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出实效。

一是化部门联动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同时,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调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了巡审计划“互商”、巡审资源“互通”、巡审成果“互享”、巡审力量“互补”的融合发展工作机制。一年来,为市委巡察办提供纪违规问题线索11条次,真正实现了“1+1>2”的“巡审联动”效果,合力推动整改。

二是化整改责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关于黄石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推动有关方面建台账、制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开展专项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重点选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教育专项资金等方面听取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深入现场督导审计整改;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务督查范围,加大重点问题整改督查力度。

三是化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机制,严格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屡审屡犯,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造假的,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纪依规作出处理,并及时收集处理和追责问责结果。一年来,督促整改问题金额30.19亿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30余项,问责处理35名责任人,有力维护了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