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黄石市审计局:助力“一卡通”专项治理惠民心

   时间:2022-09-08

自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审计的通知》以来,黄石市审计局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加强横向交流,聚焦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上下联动聚监督合力。全市审计部门按照文件的要求,坚决落实全市审计“一盘棋”的规定,迅速开展审计工作。黄石市审计局组织工作专班赴阳新县等地开展调研督导,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各地审计局严格落实要求,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大冶市在开展“一卡通”专项审计中,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重复发放补贴资金、死亡人员未及时核销、违规领取补贴等现象,引起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累计追回资金4.06万元,涉及190人次;阳新县审计发现被救助对象重复领取应急救助资金7.48万元,涉及105人次,已追回2.85万元;黄石港区审计局、西塞山区审计局、下陆区审计局等发现部分单位专项资金等未通过“一卡通”指定银行发放、未按规定公示公告等问题。

左右互通汇审计成果。《通知》印发后,该局党组结合市本级项目开展情况,要求各审计组嵌入式开展“一卡通”审计,各审计组严格落实要求,信息互通,在开展某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有11人次重复或叠加享受救助补贴,多领取补贴2.45万元,引起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追回多发放补贴资金;在开展的某园区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对比各村历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和各村被征收耕地面积发现,有4个村涉嫌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面积3872.31亩,涉及补贴金额30.03万元,审计组发现问题后,迅速向局党组请示汇报,该局党组坚持从严从快的原则,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4起,涉及24人次。

横向交流畅沟通渠道。审计部门积极加强和市级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向派驻纪检组、财政部门报送“一卡通”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6次,积极宣传审计成果,并为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审计建议,同时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组成检查专班赴相关县市开展实地核查,通过走访4个乡镇,8个村,走访农户超100户,反映了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部分农户补贴资金未享受到位、补贴资金未严格落实“一卡通”发放等问题,均在第一时间督导相关镇村举一反三,推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