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01-30

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领导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坚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保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零报记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我局结合2022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委相关会议精神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党组带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年开展法治专题研学8次,重点学习了《宪法《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二是机关支部集中学。局机关五个在职党支部在每月的集中学习中,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新修订《审计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开展学习,使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三是法治连线针对学。今年以来共编发四期《法治连线》,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全省审计法治审理工作会精神及全省审计质量检查工作要求,针对审计人员常用法律法规重点摘录学习,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局党组研究印发了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清单明确24项重点任务、细化责任主体确保法治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对上项目承接好、法定项目落实好、自选项目谋划好、协作项目配合好的总体要求,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全年审计项目计划40项,确保审计项目依法实施审计监督依据充分。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明省同志依法第十届人大会常委会第次会议《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获全票通过四是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审定委员会主任, 全年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9次,对每一份审计报告从严把关,逐项研究,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依法合规五是局主要负责人带领新任职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履职的意识

)依法全面履职,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1.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认真落实审计质量建设“1+8”制度,“3+2+1”复核审理制度,容错纠错审慎评判制度,压实审计组责任健全责任追究、审计移送处理等制度,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2.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我局在制定今年审计项目计划时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探索审计新方式,开展了湖北工程职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审计等一批项目,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如针对审计发现的建设项目在执行先建后验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题为《先建后验建设项目多付检测费梗在哪里》的专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3.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我局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坚持对账销号抓整改,督促检查及追责等关键环节,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等方式分类推进整改,审计回访及审计整改经验做法得到省审计厅分管领导批示。我局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人大等部门建立监督贯通协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4.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省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开展市级优秀项目评选工作,引导审计人员对标对表,提升审计质量,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深入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2021年度全市4个审计项目分获省审计优秀项目二、三等奖

(四)制定法宣规划,坚持学法用法相融合

今年我局制定了《黄石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学用结合,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1.围绕防范风险隐患,加强对新修订《审计法》及《审计准则》《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一是集中学法组织开展专题研学新修订《审计法》《行政处罚法》,为每名审计人员购买《新修订审计法释义》读本,定期组织开展测试,督促大家将法律法规要求真正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二是主动送法我局订购150新修订《审计法》,利用审计进点会、项目实施、征求意见、整改回访重点环节发放读本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重点宣传新法,扩大普法辐射力三是宣讲释法今年我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赴市委党校为主体班学员和青干班学员作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为学员们作了生动的审计普法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们的财经法规意识,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

2.围绕提升审计质量,强化财经法规和重大政策法规的学习理解。一是书香普法。组织全市审计机关订购《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丛书》65套,下载学习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二是主题普法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党小组集中学、线上平台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审计人员法律涵养,提高审计问题定性的准确性。

3.围绕深化普法效果,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典入人心我局将《民法典》宣传活动与日常审计工作有机融合,深入项目现场、包保企业、结对社区、驻点乡村开展普法宣传,陈百臻社区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组织局法律顾问赴大王镇下堰村村民宣《民法典》,村民提出的各类法律纠纷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使法治观念深入民心二是动漫说法我局策划制作法治动漫微视频《审计利剑护航生态环境安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加强审计人员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认识。该视频获全省审计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规工作水平

一是组织全市40岁以下的青年审计人员开展一季一考,全年共推出3期线上学法用法考试小程序,分别围绕新修订《审计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开展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法律素养。二是组织全局15名干部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考试,并办理证件换发手续,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三是选派两名法规人员先后参与2021年度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5个审计项目提升了法规审理人员的裁判能力水平四是聘请法律顾问先后为我局提供各项法律咨询交流服务十余次,较好发挥了专业咨询及培训队伍的作用,助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五是推荐一名专业审计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加强交流协作,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审计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省、市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印发《黄石市审计局关于支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提供审计支持,共同缔造美好生活二是开展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活动。我局将审计工作与法治建设融合推进,市中医院等四家医院和市就业局等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深入查找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解决了5名困难群众应保未保问题护航30户群众房屋拆迁补偿款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双千一把手周末跑工地服务基层一是深入企业做好双千工作。全年深入企业调研18余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9个,报送信息24篇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销号)问题9个。二是深入工地推进项目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连续39个周末深入学校医院、企业园区、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项目现场实地考察调研,查找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年共集问题7个,已完成6个,剩余1个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2023年度,我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监督行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黄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