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审计要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作者:李雨晨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0-04-26

4月24日,市委书记董卫民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2020年审计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黄石市2020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参加会议。

董卫民指出,2019年是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审计管理改革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董卫民强调,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明确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确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

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提升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是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审计监督,围绕防疫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聚焦党中央、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加强审计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聚焦持续推动转型发展加强审计监督,突出破解要素保障瓶颈、营商环境优化、促进政府融资平台规范发展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服务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抓好审计,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六是积极配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延伸审计的相关工作。

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效能。一是在审计理念上,坚持监督问责与容错免责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正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担当作为者放下包袱。二是在审计职责上,坚持查病治病与防范未病并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从查错纠弊向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转变。三是在审计方式上,坚持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动审计从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绩效审计转变,从过去的手工账册审计向大数据审计、联网审计转变。四是在审计控制和管理上,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管理效能。

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全市各级审计干部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市领导徐继祥、廖进军、黄荆国,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