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郄英才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整改到位 加快建设美丽黄石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28

近日,市委书记郄英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通报有关情况,研究部署我市整改工作。郄英才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两高”项目控制不严以及违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要强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痛定思痛,正视问题、照单全收,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发展“两高”项目产业的路径依赖,坚决落实能耗“双控”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黄石实现绿色崛起。

会议强调,要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工作一抓到底。成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两高”项目问题整改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包保的整改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施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全部按时整改销号到位。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问题狠抓整改,措施一步到位。坚决不回避问题矛盾,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对“能源消耗大幅上升”的项目,从技术工艺是否国际国内领先,节能减排是否达到先进标准,产品是否国内急需、替代进口或解决“卡脖子”问题,亩均投资和税收等“四个维度”综合评价、科学论证,分类推进整改;对“未批先建问题突出”的项目,按照“谁备案,谁监管”原则,责令全部停工停产,强力推进整改;对“部分项目煤炭减量替代工作不实”的项目,从市级煤耗指标中挖潜,确保项目投产之前替代来源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绝不放过同类问题。组织7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全面摸底排查“十四五”期间的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对存量项目能效水平低于本行业能耗限额准入值的,限时停工整改;对在建项目凡是未履行节能审查手续的,严格按要求停工整改;对拟建项目深入论证必要性、可行性,对不符合产业规划和政策、不符合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削减等要求的,坚决停批、停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组织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肃追究责任单位、相关企业和有关人员责任;强化跟踪督查问效,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一律问责处理。

会议要求,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持续发力,标本兼治,全面开启黄石转型发展新篇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省委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着力挖掘能耗煤耗潜力,开展对规上工业企业和能耗、煤耗1000吨以上的项目全面摸排,由第三方评估和行业专家结合制定关停整改、淘汰落后和技术改造行动方案,千方百计挖掘能耗煤耗潜力。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和新兴产业扩能“两手齐抓”,进一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要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实施各类新能源项目。要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对“两高”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违反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标准、能评环评弄虚作假等,坚决从严查处。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