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阳新县审计局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见成效

作者:郑曙、柯康   来源:阳新县审计局      时间:2019-07-03

 

近日,阳新县王英镇仙岛湖景区的“天空之城”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景点仅启动两天,接待游客就达两千多人次, 这是该县审计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

此前,阳新县审计局在对王英镇自然资源专项审计的前期调查和现场勘测中发现了部分村民违规占用土地、少数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不达标、镇区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杂物堆积河岸等问题,审计部门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王英镇政府、环保、水产、国土、林业等有关部门就仙岛湖景区当前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

一是明确要求,强化整改措施。会议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要求整改单位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对整改不力、整改不严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严格执法,强化执法力度。责成环保、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和污染水源的行为,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关停取缔,对拒不整改的个人,依法追究责任。目前,森林公安刑事拘留1人,环保行政拘留2人,取缔关停畜禽养殖场4家,清理河道3公里,拆除网箱30余口。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保护意识。加大保护自然资源的宣传和教育力度,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民众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各类宣传图牌、手册引导居民将生活污水、垃圾按规定进行集中处理,使居民逐步形成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自觉

四是举一反三,强化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借鉴仙岛湖旅游景区的整改经验,督促各乡镇对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积极打造乡村精品旅游项目。

如今,该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先后开发了“南市渔歌”“石田古驿”“垄上行”等14个旅游景点,乡村旅游产业正日益成为推动阳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阳新县审计局   郑曙、柯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