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大冶审计全方位体检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力促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有实效

作者:胡映燧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20-08-04

 

近期,大冶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对全市11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投资及效益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计,服务推动建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长效机制,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时间紧、任务重,市审计局加班加点研究部署审计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强亲自带领审计人员深入一线,调查掌握相关建设及运营情况。审计组突出四个“紧盯”,重点关注项目PPP执行、债券资金使用、造价结算以及运行绩效等四方面内容。

    一是紧盯运作模式,重点关注项目PPP执行情况。摸清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建设整体运作情况,重点摸清项目建设是否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厂网同步、建管一体”的运作模式,签订PPP项目合同条款是否规范,建设单位和社会资本方的权利义务是否严格按合同履行,准确判断项目实施PPP模式的合理性和合规性。

二是紧盯资金流向,重点关注资金收支结余情况。对工程建设资金来源、管理使用和核算情况进行调查,重点掌握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有无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建设资金、关联交易变相输送利益,有无违反合同约定拨付进度款等问题。

三是紧盯造价结算,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质量。对监督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整体建设结算审计的基础上,对已委托第三方进行结算审计的工程造价进行复审,重点关注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造价,偷工减料,以及中介机构结算结果不实等问题;审查工程合同发生变更较大的造价结算合同,查明多结多计的工程价款;抽查复核隐蔽性等重点分部分项工程。

四是盯紧投资绩效,重点关注项目发挥效益情况。重点审核工程建设是否严格按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各乡镇全面建成投产,是否同步完成改造,配套管网建设是否完成,并针对不同情况具体分析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原因,客观分析乡镇污水厂网建设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建设管理与资金使用的效率性,建设成本的经济合理性、后期运营管理的效益性,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