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接受社会监督 > 规划计划

黄石市2019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08

        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的原则,聚焦三大攻坚战,强化绩效理念,科学、合理地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推动政策措施和项目落实落地,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目标要求

(一)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我市“五大”转型和“五城”建设,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密切关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项目、资金和责任,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的审计力度。

(二)着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密切关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科技创新、投融资本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情况,揭示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

(三)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四)着力促进反腐倡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管理、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揭示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促进健全完善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二、审计项目安排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计划安排,结合黄石实际,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审计

1.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交叉审)。以促进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历年目标任务为主轴,以具体项目为依托,以资金运动轨迹为主线,拟组织对鄂州市3个城区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交叉审计,重点关注历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分配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绩效、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改项目建设、保障绩效、资金使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项目招投标程序、棚改范围和标准、棚改货币化安置、建设用地等政策落实情况。此外,对以前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2.扶贫审计(交叉审)。以促进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目标,拟组织对黄冈市英山县、团风县开展扶贫交叉审计。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情况等,突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一卡通”惠农资金审计专题,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3.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交叉审)。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拟组织对亚行贷款黄冈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交叉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财务收支、项目执行、管理和使用、项目绩效情况等,客观评价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分析未实现预期目标和还贷能力差的原因以及债务对财政产生的影响,关注外债管理体制和方式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为防范债务和财政支出风险提出建议,推动利用外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4.农村饮水安全审计(交叉审)。围绕服务民生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使广大农村居民喝上更方便、稳定和安全的饮用水为目标,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拟组织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交叉审计(具体地点待定)。重点关注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核实项目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5.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上审下)。按照审计署“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要求,通过数据集中分析、疑点核查及现场审计,扩大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覆盖面,不断探索大数据审计的方法路子,以促进惠民政策落地为目标,拟组织对我市四个城区开展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重点关注民生资金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设计层面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6.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级审)。继续以推动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按照审计署总体安排,分季度有重点地拟组织对市本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第一季度:围绕惠民政策落实,重点关注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地生效,重点关注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落实情况;围绕落实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第二季度: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方面。第三季度: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重大项目招投标程序等方面。第四季度: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围绕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管理和绩效等方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法定审计

7.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全面掌握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和本级年度决算草案相关总体情况,同时重点向财政支出和政策执行拓展,安排城维费、教育费附加、促进工业发展转型专项资金、国家物流标准化中央补助资金4个专题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揭示财政资金长期结存、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8.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推进和加大预算的刚性约束和政策法规执行,提高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在运用计算机审计系统分析大数据的基础上,拟组织对212个市直部门及所属基层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使用,预算执行绩效等相关情况,揭示各部门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提高审计的层次和影响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同时,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资源,统筹全市审计资源,“一体化”推进市、县(市、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促进各级政府和部门用好财政资金。

(三)市委审计委员会安排审计

9.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目标,结合我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组织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驻汉办、市应急局、市粮食局、市博物馆、市园林局、市质监局、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市信访局、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房产局、市生态能源办、市工人文化宫、市国乒基地、市体育运动学校、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殡葬管理所等18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市城建委、市环保局等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紧盯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守法守纪,促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

(四)自选审计

10.全市扶贫审计(上审下,2项)。以促进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拟组织安排对大冶市、开发区“两镇一区”开展扶贫审计和对“两镇一区”市直部门10支扶贫工作队2017年至2018年筹措的扶持资金使用绩效及产业扶贫情况开展审计,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三条主线,重点关注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和管理拨付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效益效果等方面内容,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11.生态环境审计(同级审,2项)。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围绕党委政府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拟组织开展市本级环保资金(含排污费)审计和对四个城区10条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生态环境政策落实情况、污染防治项目绩效等,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促进我市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2.社保审计(同级审)。聚焦民生改善,紧扣政策精准、资金安全、项目绩效,拟组织对市本级再就业和失业保险基金(含稳岗补贴)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金使用绩效、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资金和弄虚作假情况、稳岗补贴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情况等,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3.专项审计(同级审)。组织对十五届省运会专项资金审计,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公共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维护信息安全。

14.企业审计(同级审)。以促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组织对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摸清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现状、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及构成、投入方向、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揭示企业内部控制、资金运转存在重大漏洞和缺陷、政府性债务风险隐患等问题,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15.政府投资审计。以监管项目资金为主线,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为重点,以评价项目投资收益为目标,围绕我市“五大转型”和“五城”同创,拟组织对奥体中心PPP项目(2019—2020年)、矿博园一期工程、市城市综合馆项目(2019—2020年)、百花还建楼(二期)建设工程、市交投集团部分在建项目等5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加强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健全科学、民主的投资决策机制,提高投资效益,遏制建设领域中腐败行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附件:黄石市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黄石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类别

审计方式

项目名称

项目 个数

计划完成时间

1

审计署、省厅下达项目(12个)

交叉审

鄂州市3个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我市派出3个审计组)

3

20193月底

2

交叉审

扶贫审计(我市派出2个审计组外出审计省内2个县)

2

20194月底

3

交叉审

黄冈市亚行贷款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我市派出1个审计组)

1

20196月底

4

交叉审

农村安全饮水审计(我市派出1个审计组外出审计省内1个县)

1

201911月底

5

上审下

本市四个城区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市审计局执行)

4

20194月底

6

同级审

市本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审计局按季度审计)

1

201912月底

7

法定项目         (2个)

同级审

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N,含4个拓展审计):

1

20198月底

12018年市本级教育附加费分配使用管理审计

22018年市本级城维费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32018年度市级促进工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42017-2018年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专项资金审计

8

同级审

2018年度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

1

20198月底

9

市委审计委员会安排项目(20个)

同级审

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0

201911月底


10

自选项目        (13个)

上审下

大冶市、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扶贫审计

2

20198月底

11

上审下

2017/2018年“两镇一区”市直10支工作队筹措的扶持资金使用绩效及产业扶贫情况审计

1

20197月底

12

同级审

2018年度市本级环保专项资金(含排污费)审计

1

20197月底

13

同级审

四个城区10条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

1

20197月底

14

同级审

市本级再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含稳岗补贴)审计

1

20197月底

15

同级审

十五届省运会专项资金审计

1

20197月底

16

同级审

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1

20197月底

17

同级审

黄石奥体中心PPP项目建设工程审计

1

202011月底

18

同级审

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园一期工程审计

1

201911月底

19

同级审

百花还建楼(二期)建设工程审计

1

20194月底

20

同级审

黄石市城市综合馆项目审计

1

202011月底

21

同级审

市交投集团部分在建项目管理审计

1

20197月底

合计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