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黄石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17

       2015年,黄石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的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不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遵循依法、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依法、有序、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536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10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篇,通过国家审计署、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网站公布信息144篇(次)。通过《中国审计报》、湖北省审计简报和地方党报、《审计月刊》等报刊专栏媒介公布信息48篇,全年向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专题报告及信息32 篇。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黄石市审计局共收到网络申请公开1条,办结1条,办结率100%;审计网上咨询3条,回复率100%。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2015年,我局依据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要求,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完善了我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版块建设,依法发布应主动公开的各项政务信息,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按照规定程序公开,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加强渠道建设,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我局今年统一组织对全市所有审计机关门户网站进行了检查,在市局网站上全部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设置了相关栏目,增设互动功能,对外公开了单位“三公经费”、人员机构情况、工作动态等内容,在审计结果公告栏目全面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市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收费审计调查报告。同时还加强动态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方便公众简便快捷地查找所需信息,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开放性和透明度。

       三是加强保密建设,确保政务公开的安全性。我局坚持把政府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按照保密工作“一票否决”的要求,全面加强涉密事项管理。同时,加强相关人员进行保密培训,参加了全市保密业务培训班,重点按要求对审计结果和审计信息进行定密,严格网站信息发布审批管理。明确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公告审计结果或发布网站信息的,发现有重大事实差错,并泄露国家秘密或者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的商业秘密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存在的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6年,我局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二是处理好“三个关系”。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继续抓好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实用性、可读性和互动性,以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

       四是注重培训,提高效率,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督促局机关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