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黄石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13

    2016年,黄石市审计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和《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相关规定,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不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贯彻《条例》和《规定》,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好落实工作。主管局领导经常听取审计局网站建设、审计信息发布、审计结果。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2016年,我局按审计署信息报送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管理,增加了信息“是否公开”的审核环节,明确了每篇信息的公开属性,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充分发挥审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设了“行政权力公开”、“行政处罚公示”专栏建设,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审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宜公开的信息在专栏进行公布。同时,不断丰富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审计信息,切实有效满足了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新修订完善了《黄石市2016年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将各科室信息采用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并通过定期举办审计信息撰写兴趣小组会议,总结交流信息宣传工作情况,通报当期信息宣传成果,帮助分析信息宣传工作现状、查找工作不足,并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鼓动全局上下提高撰稿积极性,丰富信息源。同时,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审计报》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局门户网站等媒体上的信息公布力度,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局门户网站“晒”出了审计权责清单,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3类51项行政权力和岗位责任及其运行流程图。其中:行政处罚类48项,行政强制类2项,行政检查类1项,并对外公开行政处罚公示5起,让社会公众全面、清晰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二是推进行政经费信息公开。在审计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黄石市审计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黄石市审计局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并作出了详细说明。
    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主动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关于黄石市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揭示了市本级各部门2015年度预算和其它财政收支的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审计的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流程、规划计划、审计动态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全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273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23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篇,通过国家审计署、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网站公布信息135篇(次)。通过《中国审计报》、湖北省审计简报和地方党报、《审计月刊》等报刊专栏媒介公布信息36篇,全年向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专题报告及信息18 篇。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加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本局未收到个人、公司、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有关费用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2016年,黄石市审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特点,对照国家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审计结果公告可读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及时主动提供权威解读;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