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黄石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编制《2017年黄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12月20日止。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积极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本局结合实际,重新调整了黄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以综合科为主、信息化审计科为辅的政务信息公开队伍,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主动对接市电子政务办,在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召开和文件下发后,迅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部署工作方案,推进具体落实。

    (二)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为抓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本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先后建立完善了《黄石市审计局政府公开制度》、《黄石市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试行)》、《黄石市审计局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要求全局干部认真执行,以此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也为今后政务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基础。

    (三)整合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一是根据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完成了本局门户网站(域名:Http://sjj.huangshi.gov.cn)新网址域名的启用,并对接做好全市政务网站整合工作。二是建立“黄石审计”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编制审计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再由专人在关停前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对外发布。本局没有通过政务新媒体违规发布过任何违规和涉密信息。

    (四)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要点,本局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发挥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解读审计工作成效以及宣传审计干部的优良精神风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流程、规划计划、审计动态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全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310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97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篇,通过国家审计署、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网站和湖北省审计厅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159篇(次)。通过《中国审计报》、湖北省审计简报和地方党报、《审计月刊》等报刊专栏媒介公布信息23篇,全年向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专题报告及信息22篇。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加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4月,我局收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经济系徐立老师依申请书,要求公开本局2016年度经费和信息化建设预算金额及实际支出金额、单位人数和专职信息化人数等相关数据。我局已根据相关政务公开规定,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得到了申请人的高度赞扬和感谢。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8月,本局收到举报1起,已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调查回复,回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黄石市审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特点,对照国家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要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研究政府信息具体范畴,形成适合我局、操作性强的规范。2018年,我局将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不足,不断完善,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