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十四五”黄石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0-21

相关文件:《“十四五”黄石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近日,黄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十四五”黄石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出台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规划》,现将《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十三五”时期,我市审计机关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促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着诸多形势、任务和机遇。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新变化,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适应环境变化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当好公共资金“看门人”、经济安全“卫士”,做深做实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建设性作用。因此,在研究部署“十四五”审计工作中,迫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地正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推动“十四五”黄石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二、起草《规划》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以来,我把编制《规划》工作作为我市审计系统的重大事项高位推进。年初,成立了以局党组数据、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在编制前期,组织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十四五”湖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黄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等重要文件,力求做好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在编制过程中,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认真梳理“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完成、执行情况,进一步总结了前期的经验和不足。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采取走访审计服务对象、召开县(市、区)审计局长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未来5年黄石审计工作规划的意见建议,科学确定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期间,我们领导小组三次召开研讨会,对规划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召开党组会进行审议后,报市政府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审核并印发。

三、《规划》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与之前的规划相比,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规划》“总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大部分、共23项内容组成,具体明确了未来五年黄石审计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各阶段性任务和具体落实要求等内容,其中最突出的是通篇贯穿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如,指导思想中,提出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要目标确定为构建和完善具有黄石特色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基本原则中,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审计业务中,明确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保障措施中,从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等角度,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

“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规划》着眼推动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和远景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工作基础和形势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我市经济发展的基调主线和总体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五、“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规划》明确,要围绕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构建和完善具有黄石特色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一是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组织体系更加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更加规范,工作事项和领导批示分解落实和督促检查更加有力,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更加健全顺畅,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审计职能发挥彰显新优势。立足“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黄石市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三是审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优化审计管理方式,整合审计资源配置,不断拓展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四是审计成果更有新运用。强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形成衔接贯通、相得益彰的联动格局,推动监督资源有效贯通,提升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五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建成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黄石审计干部队伍,为我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六、“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规划》提出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落实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和技术手段的创新,推动我市审计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四是坚持为民宗旨。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审计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六是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与历史赋予使命相融合,审计政治属性与业务职能相融合等九大融合,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七、《规划》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规划》明确了12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科教文卫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保障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督促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紧扣“十四五”发展。以我市“十四五”期间需要推进和完成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真实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政府投资转型、债务风险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纳入各专业板块分别进行表述,确保各项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聚合审计目标。在对各领域审计任务的安排上,首先明确本领域审计监督所要达到的目标,再分别明确需要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并从加强专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方向性的意见。 三是健全工作体系。着眼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督促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审计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的重要作用。

八、为保证《规划》落地实施制定了哪些措施?

《规划》明确了7个方面的综合保障措施,分别是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全面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突出了三个方面重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围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面,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审计法治化建设与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数据赋能,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增强信息化建设对审计全覆盖业务的支撑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审计业务评价、审计质量控制和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更好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