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黄石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6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发〔2016〕77号),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

    2016年,我市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突出审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强化公开工作保障,提升公开实效,有力促推法治审计、廉洁审计和阳光审计建设,确保公众对审计的参与、理解、信任和支持度更高,审计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效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优。

    二、审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今年审计工作实际,2016年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审计信息公开。以审计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发布、在线沟通、民意调查等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及时宣传报道全市审计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主题活动的情况,全市审计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服务改革发展方面的情况,及时发布审计系统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开展、重点项目实施、重要成果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等信息,解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和法规制度,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增强网站发布信息的可读性、吸引力、到达率和影响力,打造湖北审计信息公开品牌。

    (二)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强化对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精准扶贫、社会信用、国有资本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审计监督,依法揭露和公开财政财务管理和其他经济活动中的虚假信息和不规范问题,促使健全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法纪。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及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情况,接受人大代表询问,并通过人大公报向社会公开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关注社会舆论对审计公开情况的反馈,做好监测、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审计公开取得良好成效。

    (三)促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审计执法过程中,通过对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审计,促使有关部门单位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健全完善公开的各项实施办法和具体措施,有效推进公开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对审计机关自身产生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和透明政府建设。

    (四)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对涉及审计的申请公开事项,要按照办理程序合法、内部协调有序、应对处置妥当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方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按照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无缝衔接、运行高效的思路,建立完善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机制,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受理部门硬件基础建设。重点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场所相关记录设备建设,实现全场地、全时段、全过程监控和记录,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有序实施。

    (五)推进审计执法公开。在全面公开审计行政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审计职责和权力公开。在开展审计执法过程中,切实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通过网站、广播、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和渠道,依法公示审计机关职责,审计权限,审计程序,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员的权利、法律责任,以及审计人员廉政纪律规定等,依法接受被审计对象和社会监督,确保审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审计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从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政务公开作为推动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增强审计公信力的有力举措,通过政务公开检验和衡量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机关各级责任,落实各职能单位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确保公开工作稳步有序良性发展。

    (二)注重总结,强化审计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切实适应新常态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总结,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上下功夫,针对市政府发布的市级审计机关行政权力清单,制定《黄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细化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硬化公开的监督和考核,为政务公开提供更加健全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

    (三)优化平台,强化政务公开途径渠道建设。认真吸取先进地区和单位门户网站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审计门户网站建设,着力提升网站运行的安全性、信息更新的及时性、网页浏览的顺畅性。积极适应网络媒体互动传播趋势,坚持开展网络在线访谈,通过审计署、市政府门户网站、荆楚网等链接,进一步扩大信息传播范围,畅通政务公开工作渠道。

    (四)提升能力,强化审计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坚持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定期召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促进提升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局内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信息发布工作,提高发布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坚持加强对全市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科学组织实施考核工作,促使各地审计机关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