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制度解读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1-11

 

近日,中共黄石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两个配套制度《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是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具体化、细化落实的具体体现。为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推进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我市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明确部署。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均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提出具体要求。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2018年12月,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8日正式印发了《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鄂办文[2018]75号)。

制定和印发《实施意见》,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创建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区“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指标体系中的硬性要求,更是指导和规范我市开展领导干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实践需要。

二、什么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监督的一项制度性规定,一般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步开展。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有哪些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象包括:一是全市各级发展改革、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商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城管、交通运输等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二是开发区、工业园区、国有林场、农场、河流、水库、矿山、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管理机构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履行其他相关责任情况。

审计机关应当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分别确定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

四、审计如何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进行评价

审计评价是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工作,也是有关部门运用审计结果的重要依据。为了规范审计评价工作,本次同步制定《评价办法》。

评价办法规定,审计评价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分项评价与整体评价相结合、于法有据与审慎评判相结合等原则。

审计评价要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所在地区、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结合审计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变化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作出综合评价意见,综合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

五、《联席会议制度》的相关情况

中办、国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中都明确规定“联席会议”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重要工作机制。

为了加强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切实发挥联席会议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作用,本次一并出台了《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了合并。联席会议由纪委监委、组织、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地方金融工作、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组成,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审计机关,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联席会议制度》规定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召开时间和组织形式,以及各部门(单位)在职责范围内运用审计结果的具体要求。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市审计局

政策链接: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